close

 

台北市林森北路399巷口
已經屹立不搖二十年的「小郭甜不辣」

 


原本對這種台式甜不辣的印象,都來自於很常見的連鎖店「賽門鄧普拉」味道簡單,吃個粗飽。
但這間甜不辣攤,每次來吃,都讓我想起小時候常去,於南京西路巷內的「第一壽司」(現改名榮和漢酒餚)台式日本料理,林森北這家甜不辣的味道,比起甜不辣,更像是所謂的「台式關東煮」。
 


老闆每天早上熬的蘿蔔大骨湯頭,與一直補入的各式配料,讓甜不辣本身保留彈牙、不軟爛的口感,同時也吸收大骨湯的清甜,可以從中嚐到蘊含其中的配料、熬煮時間,這才是「台式關東煮」的關鍵。
 


話說要知道一個店的湯頭用料實不實在,問「蘿蔔」最知道。像很多店家,蘿蔔一咬下去,那個味道很「重」,我所謂的重,是屬於感覺像用調味料下去煮出來的那種味道,也不是不好吃,但感覺就是相對得單調。
而另一種則是「濃」,放入口中後,並沒有調味料帶來的強烈味覺訊息,卻可以感覺得出來這個味道是有深度的。

 

 


「小郭甜不辣」的另一道菜,油飯,在我自己吃過的油飯之中也算是很特別的。一般的油飯可能強調的是油香味與香菇和糯米結合的味道,像我自己吃起來,萬華的「阿婆油飯」就有很濃的豬油香,永樂市場的「林合發油飯」則是香菇的香味很濃郁。而「小郭甜不辣」的油飯則能嚐到濃郁的薑味,我第一次吃還被薑給辣到,味道上則像是一般的油飯與一些店家才有的「麻油雞油飯」之間,薑辣味、香菇香、以及軟硬恰到好處的糯米,這就是小郭甜不辣的油飯。

本專頁雖名為「一期一遇」,意為可能一生中僅有一次的相會,故更應該盡力付出以求不留遺憾。
但第一篇就是我已經N訪多次的小郭甜不辣哈哈。

不過一期一遇的意思,讓我來在食物上做解讀的話,則是第一次吃,一定要留下深刻與好吃的印象,才能夠會有未來的N訪不是嗎?

 


小郭甜不辣
甜不辣 小碗$40 大碗$60 油飯$40
甜不辣可加湯 好喝

arrow
arrow

    平安就是f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